服装业持续提升时尚活力

编辑:admin 日期:2022-10-09 13:50:55 / 人气:

在不久前闭幕的2022年北京时装周上,看完本土设计师的时装大秀后,时尚达人徐绮感慨地说,随着文化自信不断提升,我国传统的如意、莲花、曲波纹、窗花等经典纹样被运用到秀场服装上,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互辉映,展现了我国服装设计的不凡实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服装产业面对全新的发展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产业素质和创新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实现了服装制造强国的既定目标。未来,我国实现从服装制造强国向时尚强国转变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原创设计凸显特色
  近日,太平鸟发布了一期全新的电视商业广告。这期广告以微型光影舞台剧的形式展开叙述,将Z世代人群和产品进行了连接,一经发布就取得了巨大反响。
  太平鸟这家有着20年历史的企业自2015年开始向年轻化和潮流化转型后,就紧抓Z世代需求的基本逻辑,并不断加码国潮、引领消费,实现了高效破局。
  太平鸟是中国服装时尚化的一个缩影,而时尚创新是服装行业发展的灵魂。陈大鹏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服装产业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抓手,深入研究消费升级特别是主力消费人群年轻化、时尚化、个性化的趋势和要求,加大产品企划、创意设计和时尚运营力度,注重从穿着场景、使用舒适、时尚美学、生态环保、自然健康等方面提升时尚体验,从工业设计、时尚创意、文化融入、数字消费等方面满足消费需求,时尚供给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
  中国服装的时尚价值逐步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服装累计出口额为80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创历史同期新高。
  记者走访服装企业也发现,作为时尚发展的核心能力,国内服装行业的时尚创意设计能力从过去的简单模仿阶段,逐步过渡到主张原创设计、凸显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阶段,文化承载与运用能力明显提升,设计人才梯队有效建立。同时,由专业机构、重点企业、产业集群、专业院校组成的流行趋势协同研究发布机制初步形成,有力保障了流行趋势的系统传导与价值转换。
  进入新时代,服装产业发展迎来新空间。“中国市场正在上演着全世界最大规模的时尚消费变革和升级。”陈大鹏表示,个性化、时尚化趋势加速,特别是我国消费者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为我国服装企业和品牌产品开发、设计创意、模式创新等全方位创新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科技创新持续发力
  时尚能力的持续提升,离不开行业科技的创新和应用能力的增强。
  日前,一场以“致敬冬奥”为主题的安踏大秀亮相北京时装周舞台。作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安踏在本届北京时装周上首次展示了新一季的炽热科技系列产品,向外界传递出打破运动和生活界限的设计理念。
  “安踏坚持以专业为本,通过奥运科技加持各类装备,将大家拉回到冬奥赛场上。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各品类的创意穿搭,让消费者看到安踏年轻的一面。”安踏副总裁、首席媒体官朱晨晔说。
  陈大鹏表示,近10年来,面对新一轮产业革命,服装行业基础研究日益活跃,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愈加广泛,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走在世界前列。
  功能性服装新品层出不穷。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用舒弹丝棉涤弹力汗布制成的服装舒适、服帖,回弹性好,不易起包、变形,性能明显提升。浙江义乌露炜针织内衣有限公司用改性聚酰胺66面料生产的瑜伽服具有保暖塑身、抗菌防臭等功能。
  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创新也为传统的服装行业带来新动能。服装行业所需的物联网、传感器、智能制造等技术迅猛发展,产业综合集成应用水平大幅提升,特别是大量采用全流程自动化制造模式,智能化现代工厂不断涌现,为服装产业构建快速反应的供应链和服务链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优化供产销经营环节和提高物流效率提供了重要的动力。
  科技是根基,创新是翅膀。陈大鹏表示,在这一轮科技发展过程中,我国服装行业涌现出一批敢于创新、勇于发展的优秀企业。比如,大杨集团全面进军智能制造,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构建起多品种、小批量、高品质、快速反应的生产体系,成为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的新榜样。本土跨境电商SHEIN则基于数字技术的深度应用,打造了从时尚需求捕捉到全产业快速反应的市场体系,为服装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探索。
  自主品牌已成主流
  前不久,全球领先的第三方企业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了2022年全球服装时尚品牌价值50强榜单,安踏、李宁、波司登等5个中国品牌上榜,折射出中国品牌正在快速崛起。
  品牌是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结合体。GRACE CHEN品牌创始人、瑰丝陈时装设计(上海)有限公司CEO陈野槐表示,公司的目标就是让“中国美”成为“世界美”,创造和传播属于世界的中国时尚语言和风格,在世界时尚舞台独树一帜,发掘和彰显当代中国女性的时尚和精神风貌。
  品牌高质量发展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服装相关企业2270万余家。拥有庞大产业基础的我国服装行业,要实现从制造强国向时尚强国的转变,必定要基于一大批世界级品牌的成长与发展。
  陈大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服装行业持续完善品牌培育和推广体系,自主品牌市场认知度与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开始向世界服装产业价值链的高附加值领域渗透,成为引领行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性力量。
  在国内服装市场,自主品牌已成为主流。陈大鹏说,自主品牌在国内主要大型商业实体服装品牌中占到85%左右。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批富含文化内涵的服装品牌迅速崛起,比如以汉服热、国货潮为代表的富有文化内涵、高颜值的品牌正快速发展;原创潮流品牌则凭借日渐成熟的质量、设计、文化运营,成为服装消费的重要力量,消费比重已提高到15%。
  从全球来看,我国服装行业国际资源配置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均有了明显提升,国际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陈大鹏介绍,之禾、艺之卉、歌力思、李宁等一批优秀自主品牌进军国际市场,纷纷建立海外设计机构,构建海外营销网络,打造海外市场运营中心,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品牌国际化形象日益饱满。与此同时,我国服装品牌还通过与国际知名设计、研发、品牌、管理等机构合作,把国际各类智力资源引进来,推动产业整合创新。我国优秀服装品牌正实现从产品“走出去”、产能“走出去”到全球资源整合、跨国资本并购的历史性跨越。

现在致电 0431-234543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