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前进之路:唱着民族的歌走向世界!

编辑:admin 日期:2023-04-06 11:55:48 / 人气:

近年,在文化自信的推动下,服装设计国风潮起,新中式逐渐成为新的潮流趋向。服装设计师们在致敬传统服装的同时,将东方美学和当代时装审美相融合,不断地寻求新的创意和突破。经过改良的传统服饰,变成优雅又穿着便捷的日常穿搭服装,塑造出刚柔并济、藏古纳今的中国风,让我们看到了借用现代轮廓来演绎古典风韵的“新中式”,这样的创新设计撑起了现代时尚趋势的半边天。
“相比于传统的中式,新中式更加适合日常出行穿着,也更具时髦感。”国际著名服装设计大师赵丹说道。从Cedric Charlier 2022等春夏服装发布会可以看出,新中式可以说备受各大服装设计师青睐的风格了,不论是镂空孔眼刺绣点缀着的棉制连衣裙和多层百褶裙,亦或是中国服饰手工艺中的绫绣工艺的长衣还是,是印制着精致的马和鹰图案的带有中国风色的彩蓝白服饰,都惊艳众人,呈现出国潮的审美风向,为观众们展现了幅优美而又神秘的东方画卷。
凭借对国际流行趋势敏锐的觉察力,赵丹也抓住了新中式设计这一点,尝试用各种方式将民族风融入到设计构思之中,延伸出独有一套的设计想法:“我既从传统文化中获取灵感,同时也注重面料、颜色、图案和剪裁的选择和搭配。新中式服装设计的定调需要大量的细节敲定,如丝绸、棉麻等符合民族特色的面料的选取,以及如苗族的蜡染和绣花、彝族的织锦和缂丝等具备传统文化特点的印染和织造工艺的选择。 其次还要考虑服装颜色在不同民族背景下的文化含义、使用拼接设计将彝族的万字纹、苗族的花纹绣花等的传统图案进行二次创作。”赵丹秉持着这般的设计理念投入到民族风服装设计中来,不仅保护和传承了民族文化,同时也成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喜爱和关注。赵丹设计的新中式服装系列一经发布上市订购率便爆满,同季度销量大涨50%以上,出色的服装设计作品让她的知名度也迅速提高,在服装设计业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在人们对中国风接受度不断提高之时,国风服饰特别是中国风女装,开始呈现从小众圈扩大到大众圈层的扩散势头,此变化从电商数据中也能窥见一斑。唯品会数据显示,2022年6月以来,复古、国风、仙气女装成为平台的热搜词,随着各类古装剧的开播,国风女装的销量也在持续攀升,相比5月,国风女装6月销量提升54%。以新中式女装为主要风格的设计师品牌为主,国风连衣裙销量同比大涨50%以上。90后成为销量增速最快的用户群体之一,销量同比增长67%。其他复古女装也迎来爆发,唯品会6.16特卖节中,旗袍的销量同比猛增9倍。对于新中式的服装设计发展趋势,赵丹认为:“随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许多人愿意尝试带有传统服饰元素的穿着,这种传统美与现代美的形式‘对撞’,更能激起大众更深层次的认同感和探索欲,这是新中式服装设计者的责任与担当,同样也是我们所热爱的事情。”
新中式的黄金时代才刚刚拉开序幕,未来国风服饰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赵丹认为,若想要新中式服装走向世界,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基于传统,却又不拘泥于传统,是让传统艺术在当今社会得到合适的体现;二是功能上的推陈出“新”,使其更适合现代人的日常穿着;三是需要更具创意和艺术美感来迎合“新”消费群体的需求。谈到创作灵感,赵丹说:“我们未必要找到一件衣服,或一种设计语汇去代表中国,因为中国传统文化太源远流长,它的每一个面向、每一道缩影,都可以是创作的出发点。”
新中式服装设计,承载的是不仅国家自强和民族自信的情感信念,还是东西方相交融的全新东方美学的发展与兴起。未来,赵丹表示,她将会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助力新中式服装设计走向世界,在世界中心讲好中国故事!

现在致电 0431-234543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