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柳井正:服装品牌没有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只属于每个人

编辑:admin 日期:2020-12-08 15:01:53 / 人气:

服装业可能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不难想象,人们减少社交、不去上班,需要的“穿搭”自然就少了——但优衣库不仅业绩增长,还在继续开店。今年它首次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租下了消费品展区最大的展台。
按照迅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优衣库大中华区首度市场官吴品慧的说法,这是因为优衣库提供的不是快速消耗品,而是基于技术和设计、满足人们真实需求的产品。
在进口博览会开展之前,优衣库创始人、也是迅销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柳井正接受了《第一财经》杂志采访。柳井正一直强调他是一个长期主义者,面对短期的巨大变革,这种长期主义转化为乐观。他强调了全球化的价值,对人云亦云的概念给出了自己的判断,用经验和案例解释自己为什么保持乐观。某种程度上,柳井正不仅是一个大公司的CEO,更是一个独立思考的创业者,后一个角色在当今混沌的世界中更为重要。
Yi:YiMagazine
Y:柳井正(Yanayi Tadashi)
Yi:疫情对你个人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Y:疫情是人类在“二战”后面临的最大危机,然而渡过危机后,是机遇。对于我个人来说,因为疫情发生,待在家里的时间更多了,有机会思考更多问题,思考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家庭。像我这种做经营者的,就会思考经营到底是什么?人到底是什么?我们未来应该怎么成长?可以回顾一下走过来的历程,可以自己回顾,扪心自问。积极地看,是疫情提供给我们这样宝贵的时间。如果没有疫情发生,可能我没有时间静下心来思考,所以我觉得某种意义上来讲,一个时代已经过去了,疫情可能是迎来新时代的契机,我有这样的期待。
Yi:你如何看待疫情之后的优衣库和全球化市场?
Y:大家谈到疫情,都说现在世界在分裂。我觉得世界是连在一起的,这一点我很相信。有的国家或地区可能想封闭自我,但是我持相反的意见。我不喜欢这种分开来思考和比较的方式。只要有消费者在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市场,他们都渴望美好的生活。各个国家之间不要像以往这样对立,我们现在为应对疫情都已经身心疲惫了,希望大家调整一下自己的思维方式,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就我从事的服装业而言,有现在的发展,都是因为全球化,因为连接,而不是封闭。在日本,现代的服装被称为“洋服”,因为它是从西方传过来的,相对的,日本的传统服饰是“和服”,它们是两个词语,我自身也受到很多欧美文化的影响和熏陶。现在,反过来,优衣库在中国、东南亚、欧洲和美国开店。我们在全球以Made for all为理念,去提供最好的服装,这个方针会坚定不移地继续下去。很多人反对全球化,觉得全球化有很多的弊端,但努力践行全球化的我们,还是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全球经济作出贡献,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Yi:你的回答让我想起中国有一句话叫“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你在一个越来越分裂的世界,却坚信全球化的力量,你的乐观来自哪里?
Y:我们讲个故事吧。我觉得我们是很幸运的,中国开始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后,我们进入这个市场。当时我们和中国的乡镇企业合作,合作对象其实就是一个村的村长,或是一个镇的年轻干部。他们有很强烈的把事情做好的愿望,他们要守护自己的家乡,让当地人有工作,而且,想让企业在全球有影响力。
我们是和这些人一起,去切磋产品、去提高产能,我们是共同成长到现在的。他们现在真的有了全球影响力,到越南、柬埔寨、缅甸等国家去拓展他们的事业,我们也与他们并肩同行。这些中国工厂的经营者,我十分尊重。
Yi:如今到处都是宣称自己塑造了一种生活方式的品牌,你如何生活方式看待这个词?
Y:生活方式是属于个人的。我们作为一家服装公司,没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而是每个消费者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每一个人想实现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我们提供给他们一个工具、一个道具,比如说皮带、上衣、毛衣、衬衫等,我们是提供道具的一家企业。
工具当然会不断变化。有一个事情让我非常惊讶,现在我们的口罩在日本热销,它们是在中国生产的,质量很好。可能是因为消费者对我们非常信赖,所以现在真是超乎想象的热销,但我们也不是停留在一个口罩的原型上,而是不断改进,根据顾客的要求去更新、去改进。这就是个例子。
Yi:你如何看待新技术对服装行业的影响,优衣库对这方面的创新持怎样的态度?
Y:我们首先是一家服装企业,我们要问自己的核心问题是:做的服装是不是真的好?我们做好服装的讯息能否传递给消费者?消费者希望我们做什么样的服装,这些信息能否被我们拿到?
这些核心问题不会变,在此基础上才会有创新。所以,像数字化、新技术、IT,它只是我们的手段,你最终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最终能够带来什么样的附加价值是关键。
Yi:你曾经说过世界上不存在没有失败的成功,到目前为止哪一次失败影响你最深?为什么?
Y:我开始做生意,是因为我爸爸开西装店,我去接班。当时有七八个员工,结果我接班后不久就只剩一个人了,其他人都走了,所以凡事我都要亲力亲为,包括店铺的运营。每天上班我要用掸子给西装掸灰、打扫卫生、在店铺待客,要去宣传、管理人事,还要去银行谈贷款,所有的事情都是我自己做,我是社长兼打杂的,这对于我来说是经历的最大失败,让我认识到一个人不可能所有事都做得到,这可以说是我做生意的一个出发点,有了这个教训,才让我有了后面的改善。
Yi:你如何避免“大公司病”?你在公司管理中最关注什么?
Y:我关注的就是我们公司自身的成长和每个员工的成长。我们的员工,哪怕是今天进来的临时工,我希望他们也能够像一个经营者,带着这样的心态去工作。我们的理念就是Global One,全员经营,因为我们是一个零售企业,面向人做生意,而且我们服装的单价很低,只有让尽可能多的顾客成为回头客才行,否则我们的生意就无法运转下去。
我们希望让店里的临时工也能了解我的心态,通过他们的努力,每天在自己的工作中下一点功夫,有一点小的改进,未来说不定他也可以成为经营者,我对中国的员工是这样讲的,对其他国家的也是这样讲的。
Yi:听说你每天下午5点前就下班了,也很少参加应酬。那你如何获取新信息,与人交流?
Y:我每天下午三四点回家,因为我每天早上六点半就已经开始工作了,工作这么长时间我觉得已经足够了。为什么不去应酬?因为我喜欢回家以后多看看书、看看电视、读读邮件,还可以练习一下高尔夫。其实手上有好信息的人,我们在工作当中已经有交流了,如果我还需要更多的信息,我会专门去找这个人,去听他的意见。我没有多余的时间做晚上应酬吃饭,这种事情,因为一天工作了这么长时间,还要跟人应酬吃饭,虽然是很开心的事情,但是也很累,像我们这样视频沟通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Yi:你最近读了什么书可以分享?
Y:最近读了一本关于中国近代史的着作,来自日本从事学术研究最着名的一家出版社。这本书让我再次深入理解了中国是这样成长起来的。而且我也感到日中关系有进一步的发展,我们要从过去的历史中学习。这类书我读得还是非常多的。

现在致电 0431-234543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