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广州同演服装“色彩幻变”

编辑:admin 日期:2023-04-06 11:56:42 / 人气:

在近日结束的2023秋冬巴黎时装周上,AI黑科技为时装再次带来革新:模特身穿仿佛白色画布的服装,从天而降的紫外线照灯装置缓缓扫过,科幻般的图样瞬间显现……巴黎时装周无疑带来了国际新时尚风向标。有趣的是,像巴黎时装周这样的光敏变色时装场景秀,在广州举行的广东时装周的闭幕式上也出现了,T台中央,模特身着的风衣随着温度的变化呈现蓝、紫、绿、粉、青、红……巴黎时装周输出的是光变技术,广东时装周呈现的是温变技术,两地在不同的时空下共同演绎着时装的科技“色彩幻变”。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伟婷(署名除外)
  解读巴黎秀场
  “色彩幻变”的秘密
  当时髦的人们仍在回味上一季国际秀场上出现的黑科技“喷墨裙”时,今年巴黎国际时装周又打出了一张科技革新的“潮牌”。日本设计师带来了“遇光变色”的神奇景象,其个人品牌ANREALAGE新季将一种热敏感材料面料大量应用于新设计当中。以上世纪50年代的复古形象出现,模特们成双成对,全白挺阔造型亮相,步行至舞台中央后,两道从天而降照灯装置缓缓从立定的模特身上扫过,服装如同洁白的画布,在紫外线灯管照射下奇迹般地拥有了色彩。有趣的是,这并不是形式单一的光敏整体变色,而是更富有斑斓印花色彩的棋盘格、波尔卡圆点以及几何形LOGO等。
  记者留意到,这种具有光致变色特性的织物应用在服装里并不鲜见,FENDI于数年前也曾应用过这项技术,但这次在巴黎时装周呈现的是另一种新突破。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这项技术有两项突破:其一是首次将技术应用集成到人造毛皮、天鹅绒、蕾丝、针织、提花和缎子上;其二是实现了黄色、红色、紫色等变化的新颜色。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炫酷的“颜色魔法”是有时效性的。据悉,一旦离开紫外线的暴露环境超过3分钟,衣服就会恢复原来的颜色。这场从巴黎吹来的新科技风潮,不仅为人们塑造了一场华丽的彩色梦,更给行业留下了一个待填补的问号:科技在打破传统时装形式后怎么落地,给人们实际生活带来更美妙的变化。
  “本地姜”妙锦囊
  “温变”应用于成衣
  像巴黎国际时装周这样的光敏变色时装场景秀,在今年广东时装周闭幕式上也出现了。在深色调的T台中央,模特穿梭于宛如“黑科技窗口”的透明空间,“温变”就从身上所着的风衣开始——蓝、紫、绿、粉、青、红……交互渲染,浑然一体。
  记者了解到,这场神奇的压轴秀,实际上是来自国际纺织之都绍兴柯桥,而“柯桥优选”作为柯桥区重点打造的纺织品区域公共品牌,正不断引导支持柯桥纺织产品向“时尚、科技、绿色、品质”的高质高品迈进。
  记者还留意到,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作为广州“链长制”时尚产业集群服装产业链的“链主”单位,实际上也在不断“深挖”“本地姜”,将现代纺织科技的优秀成果往更大的舞台输出。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韶通告诉记者,目前整个服装产业的定位有三个突出的关键词:时尚、科技、绿色。陈韶通表示,黑科技在纺织方面的应用属于“润物细无声”的类型。“有些体感确实是需要你真正‘穿上身’才能感受得到,可触碰的部分我们继续厚积薄发,但今年在可视化的部分也做出了大胆呈现,比如时装周闭幕式上的炫酷秀。”
  事实上,服装产业一直面临着“产品引导性弱、新增渠道匮乏、特色面料难寻”的难题,而新兴科技正是服装产业实现快速发展迭代的“秘密武器”。以今年柯桥优选发布的最新成衣为例,记者还了解到,其面料均来自“可持续”为主题的科技材料,包括可降解的生物基材料、石墨烯絮棉、PETT环保再生材料、数码印花尼龙等。作为这次发布秀的联合创研机构,YIWAY-Xlab新品制造局在洞察消费者变化方面拥有比较前沿的观点。
  YIWAY-Xlab新品制造局创始人、首席创意官张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需要可落地的材料,这是创新技术变化的体现。“巴黎时装周输出的是光变技术,我们在广州呈现的是温变技术。”张巍解释说,光变会让服装随着紫外线的离开而复原,温变却会随着穿着者外部和自身体温的变化而出现相应的色彩层次转变。也就是说,温变服装的色彩效果不会“消失”。
  显然,与巴黎时装周表达的服装未来潮流方向不同,广东时装周表达的是服装技术的落地应用。据了解,目前“温变”面料技术已经使用在服装中,其不仅有温变作用,还能同时兼备防水防风的功能。“这是一款非常实用且有趣的面料,可轻松切换于日常时装、运动户外等领域。”
  张巍告诉记者,除了温变面料,广东时装周的时装秀还带来其他先锋黑科技,如适合通勤的叠加吸湿排汗的coolmax,能提高人体微循环的太极碳,可强保暖轻盈的石墨烯絮棉等。在张巍看来,对消费者而言,实质的着装功能帮助是购买时真正关心的。“因此我们在研发面料的环节时,会着力回归本源,深耕着装舒适性,以及致力开发服装的更多功能。”
  【行业观察】
  未来可穿戴时尚
  以功能研发为主推动力
  今年国际秀场上的黑科技面料获得赞赏,AI技术的应用却引发了争议。Coperni在2023秋冬季T台上“借来”五只犬型人工智能机器人Spot,蹦跶于舞台上仅为模特们“提包”。官方原意是想表达人与机器的紧密关系,但看客们却不太买账,认为这就是高科技遛狗,无实际用处。不过,国际秀场展现的是时尚与AI相融的发展趋势,实际用处是其次。记者获悉,今年广东时装周发布的“28针无缝超细针织智造”,可谓将“AI赋能”落到了实处。据了解,这种28针无缝超细针织技术,从生产端到制造端,再到针织行业产业链端、服务链端,以“智造”解决了针织企业的痛点,且在满足消费者美学需求的前提下,实现了设计师创意与针织产品不受季节和品类的局限。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韶通告诉记者,不论是新材料的应用、数码双面印花技术的创新,还是28针织造技术的突破,都是作为服装行业迈向更高技术密集型与知识密集型的一个重要佐证。“服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的解题思路应该是以沉稳的经验作为基石,去拥抱新生技术与事物,开创未来更具前瞻性的穿戴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还有服装承载的情绪与文化价值。YIWAY-Xlab新品制造局创始人张巍认为,未来可穿戴的科技应用,需要至少满足两种“友好”体验。其一是穿戴要友好,也即能满足人们多样化需求的实用性,如能应对多样气候变化的“防风防水保暖”,应对周围环境复杂性的“抗菌抑菌健康保护”等。其二是审美要友好,也即在满足个性化时代感的同时,输出服装载体所承载的更多文化元素与审美,如风格风貌的变化,或优雅或先锋,如服装文化的历史演变,如中国绫罗绸缎的再造等。
  业内人士透露,功能性需求将成为未来服装产业研发的主推动力,可穿戴产品也将进入“大浪淘沙”的阶段,能沉淀下来的必然是能真正提供给消费者实用方案者。

现在致电 0431-234543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